关于robocon2022赛题的几点疑问
陆老师您好,我们对于赛题有一些疑惑,需要向您请教一下:
1、请问HitterR1只能击中球还是可以打球座?(规则中2.1.14中提到只能“directly”但2.2.10②及2.2.18中说可以打到“the pipe” 和“the plate”)
2、请问SeekerR1打完塔之后能移动吗?
3、如果SeekerR1打完塔后还剩有球,请问可以在之后用来投掷吗?
4、如果几个圆盘被击落下来之后还叠在一起(上层圆盘未着地),请问该如何评判?
5、如果SeekerR1击打积木塔后下层圆盘掉了,而上层圆盘因为惯性依旧落在底座上,请问应该如何评判?以及SeekerR2应该如何进行堆放?
6、在HitterR1已经将球发出且还未击中头部球时,如果此时SeekerR2自己弄掉球,该如何判定?.
7、如果SeekerR2在Lagori区的地面上(没有放到底座上)堆起了几个圆盘后被HitterR1的球击倒,掉出了Lagori区,请问该如何判定?
8、请问球的大小具体是?(文件中说球的直径为140mm但又提到“size 1 soccer ball”,而1号足球的直径为80mm)
9、请问球是什么材质呢?
10、请问规则文件中Fig4(见附件)中的第四种情况该如何计分?
麻烦老师帮忙解答一下,万分感谢!
1、请问HitterR1只能击中球还是可以打球座?(规则中2.1.14中提到只能“directly”但2.2.10②及2.2.18中说可以打到“the pipe” 和“the plate”)
2、请问SeekerR1打完塔之后能移动吗?
3、如果SeekerR1打完塔后还剩有球,请问可以在之后用来投掷吗?
4、如果几个圆盘被击落下来之后还叠在一起(上层圆盘未着地),请问该如何评判?
5、如果SeekerR1击打积木塔后下层圆盘掉了,而上层圆盘因为惯性依旧落在底座上,请问应该如何评判?以及SeekerR2应该如何进行堆放?
6、在HitterR1已经将球发出且还未击中头部球时,如果此时SeekerR2自己弄掉球,该如何判定?.
7、如果SeekerR2在Lagori区的地面上(没有放到底座上)堆起了几个圆盘后被HitterR1的球击倒,掉出了Lagori区,请问该如何判定?
8、请问球的大小具体是?(文件中说球的直径为140mm但又提到“size 1 soccer ball”,而1号足球的直径为80mm)
9、请问球是什么材质呢?
10、请问规则文件中Fig4(见附件)中的第四种情况该如何计分?
麻烦老师帮忙解答一下,万分感谢!
没有找到相关结果
已邀请:
1 个回复
陆老师
赞同来自:
1. “directly”可以有两种理解:一是直接击打了头顶球(含球座或不含球座),二是该球是由Hitter直接投出的而不是被别的东西反弹到头顶球的。从现有版本的用词上尚难判定哪种理解是正确的。按照2.2.10②及2.2.18的说法能肯定的是击打了头顶球可以击打球座,但2.1.14要做一些改动。
2. 动或不动皆可。即使动,也无事可做。这个比赛虽然有4台机器人,但是,在某些时刻某些机器人就只能傻站在那里无所事事。
3. 投球作甚?往哪里投?歇歇吧!
4. 应该说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不打,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。圆盘的上、下表面没有涂覆,可能会比较涩,个别圆盘可能与别的圆盘没有分开。但是,这种情况应该算叠在一起的多层圆盘都着地了。规则本应对“着地”给出一个定义(有些青少年机器人比赛规则中都有严格定义)----圆盘与地面接触或与另一着地圆盘接触就事着地。
5. 上层圆盘依旧在底座上表示积木塔没有被完全打散,会少得分。如果R1还有球,可以继续投。如果30秒的击塔时间结束,不能再投。堆塔时,R2要先把基座上仍有的上层圆盘搬开,放好下层圆盘,再把上层圆盘放好。
6. 只要头顶球不是由于对方的击打而掉落的,均按2.2.9重试。
7. HitterR1的任务是击打对方R2的头顶球和到放球区取球,不能做别的事。2.2.17虽然只提到“击打对方堆在基座上的Lagori”的情况,但5b)中有更严格的规定,HitterR1做了这样的事是要被取消比赛资格的。不过,要难为裁判了,裁判需要判定HitterR1瞄的不是对方头顶球,才能下此狠招。
8. 1号足球的直径约为130mm。这届比赛的投球大概都会是摩擦轮,所以关心直径。无论130还是140,总要留点调节余地。
9. 这也是摩擦轮关心的。是皮块缝合的还是橡胶的,大不相同。规则连球的颜色都没定,就顾不上材质了。
10. 第4种只表示堆的Lagori不合格,还谈不到记分。依我之见,下面三层或下面两层可以记分。